Friday, March 27, 2009

北原照久的玩具博物館展覽 後感 點解?日本人的細心,我們香港人沒有!


昨天出席了北原照久老師的香港首個展覽開幕禮。
本人約一時到達,那時老師他正在進行訪問中,故沒有刻意跟他打招呼。所以一直在外待前輩完成訪問後跟他打招呼。
在等待中北原老師已看到了我,大家用眼神來了個問好。當他完成了第一部份訪問步出訪問間時便上前與我握手,老師顯得很是興奮,還與他在電光火石間談了數句及互相問候,當然是用日文跟他交談啦!所以老師身旁的一眾公關小姐及太古的職員們都不以為意,可能我的一口流利日文讓他們以為我是日本人或是北原老師的粉絲。加上他們正趕緊開幕禮的準備,當然我沒有在買弄我與北原老師的關係及本人是多本月刊的專攔寫手和網上‧電台、電視文化節目主持和香港玩具收藏家的身份。‧加上他們要求記者們要出示記者證及登記。所以我不乎合以上的條件。雖然我與很多在場的記者弟兄們都有交談,他們還把press release 給我,看後オ發現沒有中文,當然我沒有問題,但點解沒有中文這有點意外,有記者來問我有關北原先生的資料也使我感到意外。
但過了開幕式後一位日本女仕走到我前方問我是否北原老師的朋友和問我是日本人還是香港人。原來她是由日本過來的傳媒代表‧,我回答她我是香港人,與老師相知十多年,但我好奇反問她為何留意到我呢?她跟我說的答案是剛オ我與北原老師交談時她觀察到我們交談時的親切與那份感覺。在這裹真要向那位女仕說聲多謝。她昨天下午已趕回日本啦!願她生活愉快!日本民族的質素真的跟我們有天淵之別。
為何我們香港沒有這樣質素的人?
很高興老師在香港的展覽成功之餘,我們香港文化又一次展現出不被尊重,又一趟獎他人的志,挫自家之氣。
香港人的文化及藝術的認知是這樣子的。自身的文化產業也不做也不專重卻跑到老遠把別人的文化硬加於自己身上,真是可悲!當年北原老師贈我的一句說話是他成功因為他尊重及熱愛自己國家的文化。

No comments: